社創動向
Impact Update

社會創新系列 – 「隔籬」生活策略  逆境下的人文創新
01/10/2020

計劃趕不上變化,去年至今香港人的生活多番停擺,身心俱疲,但同時逆境創造了空間,讓我們審視恆之已久,但可能並不湊效的系統和制度。
想集眾人之力,串連更多社會資源,踏出社創一少步﹖隔離中的我們,不如跟「隔籬」的社創行動者互相學習,Are you ready?

社會創新系列請來3位來自不同專業,擁有不同興趣的社創行動者,分享在逆境下如何保持心的熱度,為社會打開希望之窗︰

  • 曾是書店老闆的莊國棟 (James) 創立滾動的書 Rolling Books,以書會社群,「轆」入少數族裔及基層家庭,為留家抗疫的小朋友帶來童書繪本;
  • 創立社企2Bliss Studio的藝術家何紫君 (Cecilia) 帶著一班更生雙失的年青人過一個「油牆假期」,為社區及基層家庭的家居增添色彩,也燃亮年青人對未來的想象力;
  • 建築師梅詩華 (Sarah) 著重人與空間的連結,其創辦的一口舍群One Bite Social反轉吉舖,與社區組織和社企開展社區實驗;疫症期間亦推出壹屋兩餐,與受影響食肆合作,為基層家庭送上餐桌上的一點暖。

 
誠邀對人文創新及跨界合作有興趣的你參與是次分享會,一起交換經驗,為社會存一點光

 

交流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2020105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4:00至下午 5:30

形式:透過Zoom軟件於網上進行 (請確保有穩定的上網系統和適合環境)

目標對象:對人文創新及跨界合作有興趣的人士社會企業相關人士社會創新單位、社會服務機構或相關機構代表(優先予社創基金資助項目)

名額:40人 (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全免

報名︰https://event.hkcss.org.hk/registration.aspx?lang=zh&ID=EventID0002937

 

講者簡介

莊國棟(James Chong)擁有戲劇評論及藝術行政的背景,也曾經經營書店、餐廳,加上在非牟利機構負責推廣世界公民教育的工作,James現在投入於社會創新的研習及實踐,同時間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人類學文學碩士課程。2018年成立社企項目Rolling Books之後,James參加不同的社創計劃及孵化培育課程。除了一直推廣閱讀,James的興趣範疇包括跑步、地方營造,以及如何以區塊鏈應用於社會創新。

何紫君(Ho Cecilia)生於香港,2009年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學士畢業,翌年於同校修畢中國語文及文學碩士課 程。畢業後成為藝術工作者, 2011年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及藝術中心開設2Bliss工作室,作繪畫及多媒體藝術創作。何氏曾於香港,廣州及台北舉行個人藝術展覧,亦曾與不同機構作藝術合作,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明愛 及香港青年協會等 。2016年起專注發展社區藝術,為康樂文化事務處策展“第六屆藝遊鄰里計劃:石頭都會笑 ”社區藝術展覽。2017年亦開始營運社會企業項目。

梅詩華為一口設計工作室及一口舍群的共同創辦人及設計總監。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以及倫敦大學學院(UCL)建築系,現為香港註冊建築師。Sarah所負責的項目包括屯門兆禧運動場、設計#香港地(創意社區營造)於灣仔的項目,「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公共藝術(跑馬地)項目以及港澳視覺藝術展等。除了建築空間設計,Sarah和團隊一直推動社區設計應用,希望帶動創造社區共享價值的實驗,包括壹屋計劃、WonderFOLD環保口罩夾等項目。另有GUTS吉人吉事平台,推動公共空間發展,希望以設計塑造宜居城市,借分享國際案例增加公眾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