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動向
Impact Update

社會創新系列 – 「隔籬」生活策略 藝術‧治癒‧學
09/09/2021

過去兩年,本港飽受社會運動與新冠肺炎疫情夾擊,加上移民潮湧現,種種的離別和傷痛迫使港人必須直面情緒健康這個人生課題。面對精神疾病的威脅,還有沒有藥物治療以外的方式,讓人在持續社會低氣壓的氛圍下喘息?藝術之於港人,能否成為排解負面情緒的出口? 

本地插畫藝術家含蓄,擅長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一個個既沒表情、也沒色彩的「面具人」。筆下的「他」努力學習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創傷和無力感,大量的留白提供想像和思考空間,治癒城市中一顆又一顆失落的心靈。含蓄會與我們分享過往多個與創傷相關實驗項目的過程和成果,包括聆聽100個陌生人故事的「一白故事」;實踐敍事治療的「創傷同學會」等。 

藝術治療師梁靜韻(Gigi)早年在北角一個平民商場開設「not a gallery」,以「落地」方式為大眾提供針對精神健康的藝術治療服務。今年她更開展社創項目「情緒急救隊」,招募並培訓基層家庭義工製作「情緒急救包」,以藝術作為媒介,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適當地表達情緒,基層人士同時可透過銷售急救包改善經濟狀況及得到充權。藝術治療落地化,當中遇到甚麼困難,又有甚麼意想不到的經歷,Gigi將與我們一一分享。

專題內容
含蓄分享
1.「一白故事」──聆聽100個陌生人的故事
2.「創傷同學會」──一班非暴力溝通及敍事治療的實踐者設計的線上實驗課程

梁靜韻Gigi分享
1.「not a gallery」──為普羅大眾提供針對精神健康的藝術治療服務
2. 社創項目「情緒急救隊」──培訓基層家庭義工製作「情緒急救包」

交流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3:00至下午 5:00
地點: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樓大禮堂)
目標對象:對情緒健康及藝術創作項目有興趣人士、社會企業相關人士、社會創新單位、社會服務機構或相關機構代表(優先予社創基金資助項目)
名額:40人 (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全免
報名︰網上報名
查詢:王小姐 (2876 2495;priscilla.wong@hkcss.org.hk

請於2021920日(星期一)或以前於網上報名。成功報名之人士會在921日或之前收到電郵確認通知書。

講者簡介

含蓄
2012年於香港大學取得建築設計碩士,及後在2014年放棄建築事業,投身為全職插畫家,同年開始在坊間收集一些普通平凡的故事,並以自己的畫作交換。他的創作着重宣揚平凡中的價值,希望每人都能珍惜當下。他曾出版繪本《如果我們只有相遇不會重逢……》(2015)及《偶爾和自己說些話》(2019)

梁靜韻Gigi
大學時期修讀藝術,畢業後從事殘疾人士藝術策展工作。五年前到英國修讀藝術治療課程,學成歸來後,有感本港的精神復康服務大多仰賴非政府機構提供,她與獨立紀錄片導演黃肇邦於北角一個地下商場開設Not a Gallery,藉此實驗藝術治療和社區之間的可能性。發展至去年年底,他們在灣仔集成中心開設SINCE Concept Store,是香港首創紀錄片概念店,一個集合閱讀、觀影和展覽的主題空間,同時亦提供藝術治療服務。


創匯點現正特別開設一輪申請,以「精神健康與福祉」為主題,接受不僅能達至扶貧、防貧或促進社會共融,同時能改善本地青年、長者或其他弱勢社群的精神健康與福祉之社會創新項目申請。詳情請留意創匯點網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