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動向
Impact Update

社會創新系列 – 「隔籬」生活策略  我們與銀髮的距離
19/01/2021

社會高齡化,總有一位銀髮族喺左近。 

近年世界貿易組織致力推動「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提倡以「長者角度」、「長者參與」及「適合長者」為原則,共同營造一個跨代共融、長者有愛的城市。 

想連結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建立尊重銀髮族的友善環境﹖ 
想鼓勵身邊的銀髮族多參與社會事務,發掘更多可能?

社會創新系列請來3位來自社創及社福界的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及創新策略﹗
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鄰舍輔導會** 
去年一幀在「茶樓」一盅兩件的相片在網絡廣傳,細心一看原來是鄰舍輔導會的窩心之作,把日間中心改裝成老友記摯愛的茶樓,餐車化身懷舊點心車,讓銀髮在疫情下仍可以「飲杯茶,食個包」﹗  

**歷耆者Eldpathy - 陳浩民 (歷耆者創辦人)** 
銀髮當導師,帶領參加者身受高齡長者在身體機能退化時所經歷的身心狀態。疫情下更開設全港首個網上互動歷耆工作坊,停課不停學。 

**合十企画 - 毛家謙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助理教授)** 
社區發展是眾人之事,合十企画培訓銀髮族成為城市設計的評估員,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空間需要及想象,一起營造屬於大家的社區。 

誠邀對銀齡社會創新有興趣的你參與是次分享會,一起建構樂齡城市。

交流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3:00至下午 5:00
形式:透過Zoom軟件於網上進行 (請確保有穩定的上網系統和適合環境)
目標對象:對人文創新及跨界合作有興趣的人士、社會企業相關人士、社會創新單位、社會服務機構或相關機構代表(優先予社創基金資助項目)
名額:40人 (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全免
報名︰網上登記

請於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或以前於網上登記。成功報名之人士會在1月27日或之前收到電郵確認通知書。

講者簡介 

李天姻先生從事社會工作十八年,涉獵範疇包括家庭、長者、學校社會工作、社區發展及單身人士宿舍服務等,近年專注管理及發展長者服務,現督導的服務包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護理安老院。除此以外,李先生亦一直參與機構的傳訊及形象宣傳工作。 

陳浩民先生自小由祖父母照顧,與家中長者關係深厚。他眼見時下年輕人「少年不識『老』滋味」,因此致力為香港建立長者友善社區,助青年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打破跨代隔膜 陳浩民決心創立社企「歷耆者」,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加深年輕人對長者的關懷與了解。他亦透過招募長者導師,培訓他們帶領活動,做到「老有所長」,實踐活齡價值 「歷耆者」成立初期,一度面對財政困難;但陳浩民堅持不懈,令「歷耆者」漸上軌道,並能持續改善長者生活。自2012年起,「歷耆者」舉辦了超過800場活動,為逾3萬人帶來「歷耆」體驗。機構更培訓逾30位長者導師,言傳身教,啟發下一代。

毛家謙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助理教授。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前,毛教授曾帶領策劃多項諮詢項目,檢視可持續發展有關政策。他現時專注研究城市建築環境對市民的健康及福祉的影響。在建築設計和規劃過程中,他推行社區參與,並倡議以用家作主導的共同創作方法。除了在建築學院教授設計工作室外,毛教授廣泛參與城市研究課程的教學,任教科目包括城市可持續發展、數碼城市設計技術,並主持城市設計工作室。 

返回